暑假迎矫正高峰,家长担心牙齿矫正会变“牙套脸”?最新科普来了!

时间:2022-07-14 15:39:11       来源:榕城网

如今在青少年群体中,“箍牙”是比较流行的词语。在班级里,总会有几个“牙套妹”“钢牙仔”。现在进入暑假,各大牙科诊所也迎来了学生和家长咨询矫牙的一波小高峰。不少家长担心牙齿矫正会出现“黑三角”或者变“牙套脸”,还能不能恢复?针对这个热门问题,瑞尔齿科正畸专家整理了部分资料供家长们参考。

什么是“牙套脸”?

关于牙齿矫正,有太多误区,“牙套脸”甚至被一些人误以为是正畸后遗症,但“牙套脸”的真相可能会超乎你的认知。正畸医学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而“牙套脸”其实是个相对新鲜的概念。它不是由医生提出来的,也不是一个专业的医学概念,而是在正畸者中间广为流传。其实,“牙套脸”属于牙齿矫正后,面部轮廓发生改变的一种现象,特指在进行正畸后发现自己出现了颊部凹陷,颧骨突出及太阳穴凹陷的情况。

我们去做矫正,自然是想牙齿整齐,最好颜值也能提升几个level,但万一出现了“牙套脸”岂不是违背了初衷吗?如果不能变好看,牙齿矫正还有什么意义?别着急否定牙齿矫正的意义,我们先来看看当“牙套脸”出现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牙套脸”带来的面部变化

总结起来就是“两凹一凸”。但其实所谓的凸起只是因为颊部凹陷的衬托,也就是说,实际上出现的仅有颊部和太阳穴凹陷。面部轮廓主要是由面部轮廓主要由软组织和脸部骨骼共同决定。而单纯的牙齿矫正,不太能对骨骼部分发生影响,主要影响的是软组织,比如肌肉、脂肪等等,结合“牙套脸”的特征,显然正畸后,颊部的丰满度出现了下降。

所以,真的是由于矫正造成的“牙套脸”吗?不见得,因为颊部丰满度的下降是多种因素导致的。

了解“牙套脸”的真相

肌肉萎缩

戴上牙套之后,牙齿的咬合就一直处在调整过程中。这时牙齿移位、缺乏力量,饮食习惯和结构也会发生变化,比如不能咬硬物,加之牙齿移位伴随的疼痛,导致咀嚼减少,影响太阳穴附近的颞肌和两颊的咬肌,这两个部位肌肉的萎缩,以及戴牙套期间脂肪消失,越来越瘦,便有可能加重牙套脸。不过,这种情况下出现的所谓“牙套脸”是可逆的,矫正完毕,咬合会更健康,当摘掉牙套,可以大快朵颐之后,肌肉就会逐渐恢复,牙套脸慢慢消失。而且,如果你本身因为咬肌过大想要瘦脸,戴了牙套反而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年龄增长

正畸一般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随着年龄增长,脸部本身就会向所谓“牙套脸”的方向迈进。

这是因为在在面部有一个结构叫“颧脂肪垫”,大约就位于脸颊部位。随着年龄的增长,颧脂肪垫慢慢下垂。颧脂肪垫下垂直接导致的面部变化就是眼袋加深、颧骨突出、法令纹加深、脸颊凹陷。

瑞尔齿科正畸专家提醒,所谓的“牙套脸”并不是什么正畸的“后遗症”、“副作用”,而是因人而异。为了预防“牙套脸”的出现,正畸期间一定要保持正常饮食,多进行咀嚼练习。正畸治疗期间要密切配合医生、及时复诊,否则易导致疗程延长、疗效欠佳等问题。

原链接:

牙齿矫正会变“牙套脸”?能恢复吗?

https://mp.weixin.qq.com/s/MYpfyL7irosn4F2POBK7Ng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