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分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你会了吗?

时间:2022-05-30 20:36:39       来源:壹点网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的反射,它是呼吸道的常见病症,也是很多疾病的首发症状,比如气管炎、肺炎等,都可见咳嗽,甚至感冒之后也可见咳嗽。中医根据感受不同的邪气,通常将咳嗽分为两大类,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

外感咳嗽是由外因引起的,也就是中医里所说的外邪,是病人由于感受外界的六淫邪气,比如风寒、风热、湿邪、燥邪等出现的咳嗽,其中寒热和秋天引起的燥占比尤重。外感咳嗽大部分都是实症,比如流鼻涕、嗓子疼、发烧等。可以用散寒、疏风、清热、解毒、宣肺、止咳的办法治疗。它的特点是起病比较急,症状也会表现的比较重,所以咳嗽的进展也会比较的快,通常7-10天就会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而内伤咳嗽是由我们自身内部脏腑功能失调引起的,因此治疗时需要考虑到脏腑功能失调的方面。需要注意比如情志问题、饮食问题或者虚损问题等。内伤咳嗽的特点是起病比较慢,治疗的过程比较长,通常要调理好几个月。

就症状而言,外感咳嗽通常更多见。若咳嗽较轻,患者可以在家自行服用一些中药观察,若服药后3日症状没有缓解,甚至加重了,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而内伤咳嗽存在很多种疾病,比如肺的间质性的疾病、肿瘤都可以见到咳嗽,这就需要专业的医生进行指导诊断。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发起,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近20名权威肺系病专家共同执笔的《咳嗽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意见(2021)》一文指出:急性咳嗽多属外感咳嗽,起病急,病程短,常伴肺卫表证;多见于西医之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等。慢性咳嗽多为久病,属内伤咳嗽,常反复发作,病程长,可伴见他脏病症;西医所见慢性咳嗽可参考此治疗。强力枇杷胶囊作为临床常用药品,具有养阴敛肺、止咳祛痰作用,被该专家共识推荐使用于久咳劳嗽、支气管炎咳嗽。

强力枇杷胶囊属于现代中成药制剂,是国家医保甲类药品,现已上市20余年,已经覆盖全国3000多家公立医疗机构,深受广大临床医生和患者群体的认可。“强力枇杷胶囊的二次研究与开发”项目制备工艺技术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并通过江西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