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牵头推进景区门票线上,为景区发展做好新基建

时间:2020-04-07 15:38:08       来源:之家网站

近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宣布成立中国旅游景区疫后恢复振兴委员会,并启动“旅游景区疫后复苏十大行动计划”。其中,景区门票线上化行动计划项目组将由美团点评牵头成立,为合作景区给予资金、技术和资源支持,并帮助景区进行实名登记、无接触售检票系统改造,以及门票线上预售等服务。

为支持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推进景区门票线上化,美团门票已联合优质系统商共同推出景区智慧化综合解决方案,包含安心玩实名极速版、安心玩无接触增强版、门票预约领先版和门票预约豪华版四个不同版本,以满足不同景区各个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

目前,包括西安博物院、宜昌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龙口动植物园以及上海世纪公园在内的全国超10000家景区已采用美团景区智慧化综合解决方案,推行网络预约售票。以西安博物院为例,4月1日起游客需通过西安博物院微信公众号、美团App或大众点评App进行实名登记免费预约。在预约日凭预约二维码即可有序入园。馆区每日最大接待量为1000人,瞬时接待量不超过300人。当达到日最大预约数量后,则全渠道将立即停止预约。

同样接入美团门票预约系统的还有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目前,游客仅需通过网络实名预约购票或者现场扫码购票,持手机验证码即可完成入园。未来阶段,美团门票还将与景区搭建智能闸机,游客通过扫码或身份证即可入园,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游客们的入园流程。

近期美团一直在联合软硬件系统商为景区开发网络实名购票系统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让更多的游客能通过手机完成预约购票,以帮助景区筹备和恢复开园后能够安全有序。游客相关购票数据会直接通过网络实名制购票系统反馈至景区处,方便景区实时根据数据调整库存,做好特殊时期限流管理。

据了解,为推进文旅行业的线上化发展,此前美团点评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个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TCI(Travel Convenience Index)。基于TCI体系分析,“互联网+”实现景区信息及票务的在线化等是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的关键因素。专家表示,门票线上化、网络预约售票是大势所趋,疫情的爆发也将加速这一进程。短期来看,景区通过美团推行的网络预约售票系统,解决急需的实名登记、线上购票、分时预约等刚需。同时,这些系统也将继续渗透景区未来的数字化建设,是智慧文旅产业不可或缺的“新基建”。

关键词: 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