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推进建设“一圈五区”发展新格局 高质量融入长三角

时间:2019-08-27 11:54:52       来源:新华网

高质量打造合肥都市圈、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记者从安徽省政府获悉,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日前安徽提出推进建设“一圈五区”发展新格局,高质量融入长三角。

今年5月,国家出台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安徽具有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四个优势,要求把安徽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绿色发展样板区。近期,安徽省编制实施了《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提出将高质量推进“一圈五区”建设。

据了解,安徽的“一圈五区”新格局包括合肥都市圈、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

其中高质量建设合肥都市圈的目标,是要增强合肥市的引领带动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步伐,深化与长三角都市圈的协调联动。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全面对接沪苏浙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共建长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江北、江南产业集中区改革创新发展。

安徽还将在皖北地区遴选一批条件较好的开发区,与沪苏浙开展园区结对共建,夯实承接基础、优化承接环境,高水平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同时,大力振兴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打造全国重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和康养基地。高标准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打造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记者徐海涛)

关键词: 安徽 融入长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