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众品食业身负百亿债务陷资金链危机 负债率高企业窘境待解

时间:2019-08-15 15:10:31       来源:中国网

8月12日,东方金诚发布了关于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已退市HOGS.NASDAQ)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及涉及重大诉讼的关注公告,表示众品食业到期未能清偿的银行类借款金额较大,预计对众品的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据悉,众品食业今年出现严重的流动性危机,资产负债率逐年提高,信用评级半年内被机构4次下调,后由国资驰援。

目前,众品食业一直以“2018年审计工作尚未完成”为由拖延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披露时间。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众品食业总负债为103.09亿元,资产负债率63.81%,其中短期借款为58.01亿元,流动资金为33.33亿元,公司债务保持较大规模,且以短期有息债务为主。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众品食业总负债达104.9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44.24亿元,流动资金仅为25.92亿元。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众品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7.40%、57.55%、62.33%、63.46%,众品食业资产负债率逐年提高,存在影响长期偿债能力的风险。

据东方金诚发布的关注报告显示,众品食品发布《关于河南众品食品有限公司子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及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称,截至7月23日,众品食业涉及逾期的到期债务总额为28. 32亿元,占众品食品2018年9月末合并口径总负债104. 94亿元的26.99%,占众品食品合并口径净资产59. 82亿元的47. 34%,金额及占比均较大;逾期且银行已提起诉讼的到期债务合计余额14.66亿元,占众品食品2018年9月末合并口径总负债104. 94亿元的13. 97%,占合并口径净资产59. 82亿元的24.51%,金额及占比均较大。截至目前,众品食品已经逾期未能清偿的债务为56笔,债务总额为28.32亿元。据统计,这56笔债务涉及各类银行、券商共计18家。众品食业曾在6月27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多种因素叠加,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滑坡、流动性紧张,欲通过质押全资子公司安阳众品股权缓解债务压力。

记者从企查查上了解到,2018年7月至今,众品食业已经实施了17次股权质押。此前,众品食业已因多次债券违约被东方金诚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在半年内四次下调信用评级,目前已降至“无信用”。此外,记者了解到,面对负债困境众品食业曾经试图通过借壳上市实现融资。2018年5月,众品食业发布公告称,拟筹划与库尔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众品食业欲借壳香梨股份上市,但因众品食品存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未解决导致这一重大重组在3个月后告吹。此后,众品食品又再次发布了重组消息,公司相关人士称不能透露重组方,只能说是行业的龙头企业。

众品食业能否重组成功渡过此次的债务危机,本网将会持续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公司下属53家分、子公司,注册资本14.3亿元,主导产品包括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系列。其中,河南众品食品有限公司持有众品食业98.81%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朱献福。2006年2月,众品食业以美国众品食品有限公司为载体在美国柜台交易市场OTCBB上市,2007年转升至纳斯达克全球精选版,成为中国食品行业首家纳斯达克主板上市公司。2013年,美国众品食品有限公司完成私有化交易,正式从纳斯达克股票市场退市。

转自:中华网河南

关键词: 河南众品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