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银行辅导八年仍未上市 不良贷款率大增又频领罚单

时间:2019-08-13 13:49:34       来源:中国网

洛阳银行辅导八年仍未上市不良贷款率大增又频领罚单

中国网洛阳8月13日电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证监会官网了解到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证券”)发表了《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工作报告(第四十三期)》,据悉洛阳银行与中信证券于2011年10月24日签署了辅导协议,上市辅导已历时长达8年,但一直未有重大进展,至今仍处于“辅导期”之内。

增收不增利不良贷款大增

据了解,洛阳银行最大股东为洛阳市财政局,持股17.12%。洛阳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总资产253,4.16亿元,较2017年的2317.83亿增加216.33亿元,增幅9.33%。该行去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127.43亿元,同比增长17.62%。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仅为14.83亿元,同比大降45.55%。不良贷款率增长到2.78%,同比增长77%。2017年年末、2016年年末,这一数字分别为1.57%、1.52%。这一数据也远远高于同期国内城商行1.79%的不良贷款率均值。截至2018年年底,该行逾期三个月至一年贷款余额为11.88亿元、逾期一年至三年贷款余额为13.1亿元、逾期三年以上贷款余额为8191万元,合计逾期90天以上贷款规模约为25.8亿元。因此可以计算出洛阳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即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良贷款余额比例)约为103.93%。

此外,随着不良贷款率的上升,洛阳银行拨备覆盖率开始下降。2016年、2017年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98.31%和305.53%,远远高于监管要求的水平,2018年该行这一指标虽然也在监管要求范围内,却下降到了182.43%。

贷款“三查”严重失职近期被皮包公司骗贷1.26亿

辅导协议已签署8年,至今仍未“毕业”,同样是河南地区商业银行的郑州银行、中原银行都已完成上市。洛阳银行近年来因贷前信息收集与核实、授信审查、授信后检测、逾期管理等方面失职被河南省银保监局(原河南银监局)通报处罚。2018年7月至9月两个月中,洛阳银行被罚款金额达到了442万。9月10日,河南省银监局通报因洛阳银行贷款“三查”严重失职,形成大额不良,行政处罚200万。洛阳银行甚至拒绝、阻碍央行监督检查被洛阳市中心支行罚款200万元。而在今年1月,洛阳银行被通报处罚10次,罚款共计250万元。

近日,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洛阳银行被骗贷细节,犯罪分子通过伪造虚假合同、报关材料、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等材料,通过一个出资2万元买来的、从未进行过国际贸易的“皮包公司”,骗取洛阳银行贷款1.26亿元。

房屋、土地规范工作待落实

其《辅导工作报告(第四十三期)》称,发行人尚有部分自有物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和/或土地使用权证,部分租赁物业存在租赁合同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等瑕疵。辅导机构已督促发行人逐步整改。自2018年5月底,中信证券公布了洛阳银行的第36期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工作报告指出,目前公司主要存在土地、房产等规范确认工作,以及外部批复两方面问题。后9月12日,河南银监局又公布了《关于同意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洛阳银行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26.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53亿元。这一举动被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洛阳银行上市进程中的一大进展”。但根据第四十三期辅导报告显示其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规范问题至今仍未解决。(记者 武世友 实习记者 徐伟丽)

转自:中华网河南

关键词: 洛阳银行 不良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