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农业生产新变化 持续发展促目标

时间:2019-08-05 11:26: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二——《农业生产跃上新台阶 现代农业擘画新蓝图》。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业走过了辉煌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不仅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人口,而且百姓餐桌越来越丰富,品质越来越优良。

报告显示,改革开放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标志的农村改革全面铺开深化,为农业快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生产跃上新台阶,现代农业发展擘画新蓝图。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农业压舱石作用日益稳固。

主要体现在:第一,粮食生产跃上新台阶,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第二,经济作物产量快速增长,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第三,林业产业健康发展,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第四,畜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极大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第五,渔业繁荣发展,水产品供应充裕。

农业结构不断优化,优质农产品快速发展。

主要体现在:一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协调性明显增强;二是农业生产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主产区优势日渐彰显;三是农产品品种结构不断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快速发展;

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业生产技术和科技水平显著提高。

主要有以下表现:农田水利条件明显改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农业机械拥有量快速增长,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第农业科技进步加快,科技驱动作用增强。

农业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完善。

重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农村土地流转深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快速发展;第二,新型经营主体大量涌现,现代农业活力增强;第三,新型生产模式快速发展,拓宽了农业生产时空分布。

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业发展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战略后院和压舱石作用。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业发展中依然存在农产品供求结构不平衡,要素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农业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是需要着力加强的领域。接下来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杨曦)

关键词: 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