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自主研发设计第五代华灯车正式亮相

时间:2019-08-01 14:33:05       来源:北京晚报

智能操作自动清洗 车上还有卫生间 第五代华灯车正式亮相

可视化智能操作、自动清洗灯球、增设送风系统和卫生间……昨天下午,天安门广场东侧路,由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五代华灯车正式亮相,引来了不少路人围观。

走上华灯车,记者看到,车顶的正中央有一个被工作人员称为“中枢大脑”的操控台。这个智能操作平台可以通过可视化系统,全景展现升降过程、设备参数,实时感知作业进程、设备状态,并通过网络实时回传至照明中心后台。值班人员可与现场实时互动,实现对现场作业的全面监控、远程调度。

车顶的一角有一个标注着自动门的小设备,这是新增设的华灯自动清洗机。“以前我们需要把灯球摘下来,撒上去污粉或除油剂,用水枪手动清洗,这台车新增的自动清洗装置让我们省了不少力气。”只见工作人员将卸下的灯球放入卡槽,按下按钮,也就几分钟,灯球就清洗干净了。

无论冬夏,华灯都需要清洗和养护,尤其在炎热的夏季,车上的最高温度可达70多摄氏度。第五代华灯车增设了遮阳棚和风扇对流送风系统,可以缓解高温带来的闷热感。

工作人员介绍,第五代华灯车采用无线遥控操作技术,解除电缆对操作位置的限制,工作人员可手持遥控器在作业平台上自由移动。同时,为了解决施工人员的如厕问题,车上还安装了卫生间。(记者叶晓彦)

关键词: 第五代华灯车 智能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