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抢救性保护修复和数字化整理清朝至民国时期蒙古文档案

时间:2019-07-31 10:56:23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了解到,内蒙古正在对一批清朝至民国年间的濒危蒙古文档案进行抢救性保护修复和数字化整理。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与一家科技企业合作对78盒板结成砖的蒙古文档案进行低温无损物理揭粘,并对破损档案进行抢救性修复。这批粘连严重的蒙古文历史档案年代为清朝乾隆年间至民国时期,记录了当时蒙古族人民的政治、生活情况,是研究蒙古族历史的珍贵素材和文化遗产。

同时,内蒙古正在对清政府与五当召寺庙之间的蒙古文往来文书进行数字化整理,并建立多渠道共享利用服务体系,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位于内蒙古包头市的五当召在历史上是蒙古地区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五当召蒙古文历史档案包括清朝康熙三十四年到民国三十七年(1695年——1948年)的1000余件历史文书档案,内容涉及宗教、政治、法律、经济等方面,是内蒙古现存数量最大、内容最丰富、时间跨度最大的寺庙档案。

据了解,这两个项目均被列入《2019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记者勿日汗)

关键词: 内蒙古 修复 蒙古文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