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牛仔裤 但你知道什么样的不能买吗

时间:2019-07-09 10:02:4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常穿牛仔裤,但你知道什么样的不能买吗

牛仔裤似乎是永恒的时尚单品,颇受大众青睐,据统计,全球近90%的人有至少一条牛仔裤;美国人均拥有8条牛仔裤,年轻人高达11条。不过网上传言很多牛仔裤生产的背后,是环境和健康付出的沉重代价。真的是这样吗?

生产环节确需大量用水

一知名国际环保组织长期关注纺织品污染和残留问题,其污染防治项目主任邓婷婷告诉记者,大部分牛仔裤制作过程中会包括印染等湿法处理工序,这一工序是整个纺织生产中污染最大、用水最多的步骤;由于制作工艺中,浸染、水洗等多个环节涉及到大量用水,牛仔裤生产的确会消耗大量水资源。

此外,牛仔裤等纺织品印染,确实需要用到大量化学物质。原本经典的牛仔蓝来自靛蓝。最初,靛蓝是从印度木蓝中提取,再用石灰将杂质与靛蓝分离提纯,干燥而成。不过,随着木蓝越来越少,加上牛仔布的大量制造,现在制造牛仔布的靛蓝,是人工合成的靛蓝染料。

发表在英国《自然·化学生物学》月刊上的研究报告显示,生产靛蓝染料需要使用甲醛和氰化氢等化学品。此外,合成的靛蓝染料不溶于水,这意味着需要添加一些化学品来使其适用于染色。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牛仔裤的生产也变得更加环保而健康。互太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尹惠来表示,互太纺织采用了1公斤布只需耗4公斤水的新型染缸,耗水量减半,助剂浓度降低;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牛仔布料行销国内外,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仇振华说,现在牛仔裤的仿旧处理,可以利用臭氧水洗机,通过臭氧产生消色漂白效果,无需使用化学品,既节省了大量水资源,又使牛仔面料不仅体现出牛仔的粗犷,也有着舒适与柔和的手感;而武汉纺织大学等研发的“基于牛仔服装工业洗水的环保自动化工艺技术与成套装备”,与传统牛仔服装水洗工艺相比,可节水30%以上、节省蒸汽20%—50%、节省洗水助剂和染料40%—60%等。

符合国标的牛仔裤可放心穿

既然牛仔裤生产要用到这么多化学物质,那么我们还能安心地把它套在腿上吗?

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杜岩冰指出,化学物质并不一定是有害物质,对于牛仔裤等服装国家有专门的标准和规定,即使裤子上有残留的化学品,只要不超过国家标准,就是安全的。消费者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牛仔裤穿着并不会影响健康,但是一些黑心小作坊生产的牛仔裤,没有经过国家质检,一旦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超标,就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那么是不是越廉价的牛仔裤,就越对身体有害呢?邓婷婷说,这样的说法并没有依据。“由于各地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水资源成本、劳工成本等都不尽相同,直接影响到牛仔裤生产成本。因此,不一定是越廉价就越有毒害。”

但专家指出,还是应尽量购买知名企业生产的牛仔裤,牛仔裤如没有标识或标识不清楚的,不要购买。新牛仔裤未洗涤前,如果会散发出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甲醛等超标,也不要购买。即使是没有刺激性气味也不意味着完全没有甲醛,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副院长楼才英提醒说,甲醛溶于水,洗涤后含量会下降。而很多人担心牛仔裤变形,久穿不洗,这是不正确的,尤其是新买的牛仔裤,一定要洗涤后再穿,这样既卫生又安全。

同时,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教授龚研成指出,还要小心那些有着亮闪闪或颜色特别深图案的衣服,这样的衣服重金属含量往往较高。重金属一旦被人体所吸收,可能会累积于肝、骨骼、肾、心脏及脑中,当重金属积累到某一程度时,会对健康造成巨大损害。(记者 李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