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供需精准对接 “跑腿经济”快速发展

时间:2019-07-01 13:25:1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河南:供需精准对接 “跑腿经济”快速发展

“订单主要是去医院排队挂号,去餐厅排队等位,帮人送花、买菜等等。”3年前,因家庭变故没有了经济来源,许小丽通过网络了解到即时配送行业,成为一名“跑女”。

今年47岁的许小丽家住河南郑州,独自抚养着14岁的女儿。“长期的家庭主妇生活让我跟社会有所脱节,刚入社会找工作很不容易。做跑腿工作一个月收入四五千元,时间很灵活,还可以照顾到孩子。”她说。

着装统一、手机接收订单、“跑男”“跑女”们穿梭于大街小巷……当前,我国即时配送行业快速发展。艾媒咨询发布的《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用户规模达到3.58亿人。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更在乎时间的价值,多样化、细分化的代买代送服务,让大家愿意‘花钱买时间’,‘跑腿经济’也就快速发展起来。这一新经济业态正在催生出更多工作机会。”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说。

许小丽只是河南诸多“跑男”“跑女”中的一员。仅在UU跑腿这一提供在线下单跑腿服务的河南本土移动互联网平台上,就活跃着来自全国157个大中城市160万“跑男”“跑女”。其中,郑州本地的“跑男”“跑女”达到6万人。

“手机智能应用的使用实现了需求方与供给方的精准对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说,共享经济理念下的社会化众包模式吸纳了大量社会闲散劳动力,在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对于提高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去年,河南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和发展共享经济的实施意见》。围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两大领域和新经济新业态新趋势,河南正在推进共享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绿色消费高度契合。

“遇到困难可以到微信群找同事帮忙,很有爱。”许小丽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比较满意,“每完成一单得到用户的认可,就特别有成就感。”

36岁的“跑男”李明最多的时候月入近万元,是他所在的河南省郑州市2018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工资的2倍还多。在他眼中,这份工作让他在大城市得以立足,充满了奋斗的正能量,“有些辛苦,但是只要努力,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