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 贝聿铭

时间:2019-05-22 15:48:19       来源:新浪文化

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逝世,享年102岁。16日,纽约贝聿铭建筑事务所的发言人戴蒙德(Marc Diamond)证实了这一消息。

贝聿铭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祖籍苏州,是苏州望族之后,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曾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就读建筑学。贝聿铭荣获了1979年美国建筑学会金奖,1981年法国建筑学金奖,1989年日本帝赏奖,1983年第五届普利兹克奖,及1986年里根总统颁予的自由奖章等。

贝聿铭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他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将所学、所感都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他的代表作包括巴黎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香港地标中银大厦、苏州博物馆等。

1983年,贝聿铭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他曾说过,“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

尽管受到过多年西方教育,贝聿铭却从没忘记过祖国,“我在中国度过了吸收能力最强的少年时代,有种中国性,深深地留在我的身上,无论如何也很难改变。我仍是一个十足的中国人。”

为祖国,他更是留下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建筑设计,包括中国银行总部、香山饭店、香港中银大厦等。

2002年,85岁高龄的贝聿铭应邀回到苏州,早在1990年就宣布退休的他,接手了他晚年“最大的挑战”——苏州博物馆新馆的设计。他将自己晚年这一力作视作“最亲爱的小女儿”。对他来说,建造的过程就是一条虔诚的归乡路。

为了尊重苏州园林的特色,贝聿铭特地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将苏州博物馆建成了这个城市最具灵气的地方。

在苏州博物馆的开馆仪式上,贝聿铭说:“我73年前离开中国,但根在中国、在苏州。这个博物馆新馆,就是我对家乡的一点小小贡献,有生之年还能有机会,为故乡留下一个纪念,我倍感感恩荣幸。”

这位华裔老人曾说过“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他留下了诸多杰作,激励了无数华人,他的一生,是一部既充满诗意又荡气回肠的史诗!(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