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上演AI“奇葩说” 千锋教育大数据+AI课程为科技赋能

时间:2019-12-09 17:49:24       来源:新众网
当下最火的辩论节目之一是什么?非《奇葩说》莫属!兼具智慧和幽默的奇葩说让辩论这个古老的形式重新绽放出理性与智慧的光辉。近日,在剑桥大学也上演了一场AI全程参与的“奇葩说”,这场辩论由剑桥大学联合会举行,主题为“AI的诞生是否弊大于利”,参与辩论AI机器人分别为正反双方提供了重要的论点。最后,认为“AI利大于弊”的一方以51.22%的微弱优势胜出。AI在这场辩论赛中是如何为自己辩护又反驳自己的呢?且一一看来!

(剑桥大学AI参与的辩论赛)

有趣的辩论,AI既是正方又是反方

这次辩论赛与以往“人机大战”的形式不同,比赛正反两方分别由一名教授、一名辩手组成,AI为两队提供协助,也就是说AI既是正方又是反方。

首先,AI机器人在表达“AI利大于弊”的观点时,说:“人工智能错误率低于人类,这个优势用来执行简单、重复的任务,将会大大节省人类的时间。”

同时,AI机器人在表达“AI弊大于利”的观点时,又提到:“机器人可以照顾病人,也可以代替老师授课,这些领域都将不再需要人类。”的确,尤其是金融行业因其数据量丰富,可以流程标准化的岗位较多,诸如柜员、客服、分析师等岗位正在被AI所替代。

(AI替代人工)

用AI代替人工,不仅可以节约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而且机器没有情绪,可以避免“办公室政治”,但是也正是因为机器人没有情感,所以很多文化、人文类的岗位,无法完全被AI所代替。人类可以更好的结合文化和传统,动之以情,而机器则可以更好地晓之以理,通过大量的数据来拓展人类的思维,消除固有的偏见。

可以看出,人类与AI的关系并不是“一山不容二虎”,更像是“鱼和水”,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就像剑桥举办的AI辩论大赛,辩论的目的不是让机器说服人类,也不是让人类说服机器,而是要借此展示机器从旁辅助,的确可以使人类变得更强。

辩论会上的AI机器人是何方神圣?

回到剑桥辩论会现场,能够与人类进行理性辩论的AI机器人究竟是怎么工作的呢?辩论机器人是IBM在对话式人工智能上的最新成果,在比赛之前,研究人员先将“群众观点采集”技术应用到机器人的AI系统上,AI机器人可以对1100多人的陈述观点进行分析和运用。当辩论开始时,AI机器人就会在资料库里检索与辩论主题相关的观点和内容,然后组织语言进行陈述。

此次辩论会AI正是以人类协助者的身份,辅助人们辩论。但,这仅仅揭开了是人工智能对人类贡献的冰山一角。AI之所以可以将信息置于背景中,并提取细节,将自身的技能与人类的技能进行结合,离不开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信息资产——大数据。

(千锋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课程)

千锋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课程,就对大数据的运用进行了深度解析,涵盖数据储存与计算、数仓建设、分布式计算引擎、数据储存与计算、数据搜索、数据治理、BI系统、数据挖掘等多个知识点,更加全面地对大数据在人工智能之中的应用进行解析。

正如千锋大数据+人工智能庞大的课程体系一样,大数据+人工智能犹如一张复杂却又严谨的巨大的网,这张网已经覆盖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交通、教育、金融、旅游、电商......无处不在。

千锋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课程将技术融入到不同行业的项目中,贯穿业务线30条,涵盖TB级海量数据,项目覆盖了当下流行的共享平台离线、交通行业-实时数仓、旅游平台综合、广告平台、理财平台等20余个,助力每一位新时代的人才掌握最先进的科学武器。

随着AI逐渐深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也已经大力推动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值将突破8000亿元,在这种大环境下,将“人机协作”作为主导的共生模式,才会更好地拥抱未来,收获AI所带来的正面的、积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