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藏族村落的夏日狂欢

时间:2019-08-27 11:59:05       来源:新华网

阳光穿过低矮的云层撒向藏北草原、峡谷。坐落在怒江上游的热如村,犹如浓墨重彩的油画,鲜艳明亮。

56岁的牧民平交戴上藏式礼帽,手挎小凳,随着人群,慢悠悠向村头的帐篷区走去。一场夏日的农牧民狂欢即将在这里上演。五颜六色的帐篷内早已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热如村坐落在西藏那曲市比如县良曲乡,这里属于怒江上游黑河流域,更有一个浪漫的名字“嘉姆吾曲”,意味汉族女子的汗液河。相传,文成公主入藏时,路过当地开凿温泉,休整沐浴,并教给人们纺织、耕种技术。公主沐浴洗漱的汗水流入黑河,当地人遂将黑河改名为“嘉姆吾曲”。

25日10时,平交和3000余名群众围坐在舞台四周。“大家不要吵闹了,节目要开始了。”在一阵阵奔放的舞曲声中,良曲乡第四届热如锅庄文化艺术节拉开了序幕,平交看得津津有味。

这是草原上的夏日狂欢。作为西藏那曲冬虫夏草主产区的比如县,这里的农牧民每年5月15日至6月底都要集中采挖虫草,全县八乡二镇的群众轮流举办艺术节。如今,正是最舒适的季节。

舞台上,各村文艺队里的青年男女挥袖踢踏,舞步时而俊秀飘逸,时而粗犷奔放,不时博得人们的喝彩声。为了拔得头筹,有些村组更将生产、生活的内容搬上舞台。深山里,国旗下,人们尽情狂欢。

“我年轻的时候,可比他们跳得有劲多了。” 平交说起当年的事,显得十分自豪。而甘达村的年轻人旦增扎西告诉平交,热如锅庄现在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重新编排,这是创新。

相对于大人,10岁的尼玛江参更喜欢放大镜和玩纸卡。烈日下,他和小朋友们正在试验放大镜引燃纸片的实验,不一会,纸片中心就冒起了烟。“这是同学告诉我的秘密。”他说,“等会,妈妈还要带我去看马戏团演出。”

草原上,各色帐篷里音乐声此起彼伏,叫卖商品声不绝于耳。除卡垫、金银腰饰、木碗店外,更有打气球、套物品、抓布娃娃等娱乐项目,农牧民聚集在各色帐篷店外,或讨价还价,或玩得不亦乐乎。

22岁的女大学生次仁白吉是良曲乡走出的女大学生,暑假期间她返回自己的家乡,义务兼职艺术节主持人。“我们乡盛产冬虫夏草,过去乡亲们依靠虫草致富,不少人喜欢买豪华车。现在人们转变了观念,特别重视教育和精神文化生活,这是家乡最大的变化。”她说。

良曲乡党委书记扎西尼玛今年在艺术节上和干部群众一起招待其他乡镇来的客人,一边忙着迎客,一边安排节日活动,两颊挂满汗珠。他说,热如锅庄文化艺术节是农牧民狂欢的日子,也是丰富牧民精神生活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既富口袋,更富脑袋”已成为男女老少共同的追求。(新华社记者黄豁、吴瑞、陈尚才)

关键词: 藏族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