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流模式也得遵守的规矩

时间:2019-08-07 10:49:51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有媒体对10家知名手机浏览器App展开调查,以初次下载后首页推荐的100条信息流为样本,发现广告和内容乱象重重。个别浏览器广告比例达到了20%,而且大多以美容保健类广告和借贷广告为主,没有任何风险提示。内容方面,两性话题、穿着暴露的美女图片是各家浏览器较爱推荐的内容,10款样本浏览器中,便有7家明显涉嫌低俗违规。

今年6月份,《人民日报》曾重点报道过电脑浏览器的“弹窗乱象”,指出不仅广告泛滥无度,而且还有不法商家劫持网络主页,导致色情暴力信息泛滥。这些问题已然棘手,但在手机浏览器上可能更为严重。因为手机获得了更多权限,对用户更为了解,在所谓“大数据”“云计算”的外衣下,商业意图被包装得更为巧妙。正如调查所显示的,浏览器会有意无意地推送低俗色情内容,以博取用户眼球;某些广告隐藏在信息流中,十分隐蔽,难以察觉;一些“精准推送”的内容,用户一旦被诱导点击,便有隐私信息泄露之虞;还有网络医托、借贷平台等,称得上是诈骗重灾区,它们“升级”为集团化运作,研发各种话术,消费者一不留神就会踩入坑。

种种乱象,指向浏览器的商业模式问题,也就是信息流模式问题。什么是信息流?简单来说,是在页面主动推送和展示内容。有许多人称它为feed流,翻译过来是“供给”“喂送”,或许更为贴切。传统浏览器是没有信息流的,一个主页清清爽爽,用户自己设定搜索引擎,如苹果浏览器、谷歌浏览器等,就保持了这种“画风”。而国内多数浏览器都加入了信息流,我们点进主页,满屏都是推荐,诱导用户点击,然后再给我们贴标签,实现“精准推送”。如此对比,很容易弄懂背后的逻辑差异——不主动推荐内容,是不干预用户的判断和选择,让用户搜完即走;而加入信息流,主动投喂,恰恰是为了引导用户,绑定用户,从而争取流量最大化。

目前来看,是否在浏览器主页加入信息流,不是一个技术有无问题,更多是价值判断问题。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信息流模式是有争议的,正如此次调查所展示出的问题一样,它非常容易导致信息质量低俗,广告过度泛滥。前者很好理解,“标题党”“震惊党”甚至色情低俗等,早已被证明是屡试不爽的流量手段。关于后者,一种典型的表现形式就是“信息流广告”,即在主动进行信息投喂的过程中,夹杂着几条广告,甚至用内容包装广告,从而降低了用户的抵触心理。由此来看,信息流很容易被利益绑架,为商家说话,从而使浏览器失去了客观性。而且,比起竞价排名机制来,它处于一个灰色地带,不易被察觉,很难被监管。

手机浏览器对信息流模式的趋之若鹜,是市场竞争下的自然产物。因此,我们首先要将之放到公平竞争的环境下比较,看看一个干净利索的浏览器走得更远,还是嫁接各种功能的浏览器更能赢得用户。其次,也要明确划出信息流的“红线”,浏览器是否加入信息流,可以视为一种商业选择,但任何内容都应该遵守合规合法的底线,不仅要坚决杜绝色情低俗内容,也要对互联网广告提高门槛,要求“明确进行标识、可以一键关闭”,这是企业和平台必须遵守的规矩。

关键词: 信息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