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存脐带血移植成功 弟弟助“地贫”姐姐重获新生

时间:2019-07-29 11:01:36       来源:成都商报

自存脐带血移植成功

弟弟助地中海贫血姐姐重获新生

“小儿子真的是上天给我们全家的礼物,他的脐带血和姐姐配上了,医生都说特别幸运!”张先生隔着玻璃窗守望着移植仓里的大女儿,一想到大女儿不久就能彻底康复,嘴角挂上了久违的笑容。

7月24日上午,一份在四川脐血库保存了近4年的脐带血,被小心护送至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6岁金堂小女孩梦梦(化名)将在这一天,接受同胞弟弟航航(化名)的脐带血和外周血干细胞联合移植。

这个重获新生的机会,她终于等到了。

以为只是普通贫血 结果竟患上重型“地贫”

“刚开始我们以为只是普通的贫血,但是怎么补都没有效果。”梦梦父亲张先生说,2012年9月,孩子出生没多久,家里亲戚跟夫妻俩闲聊时说,觉得孩子脸色不太好,睡觉的时候肚子比胸口还高,于是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医生告知他们,梦梦脾肿大,进一步检查后,最终确诊为重型β-地中海贫血。

从那以后,张先生夫妇带着梦梦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辛的“求生之路”:必须靠输血才能维持生命。随着梦梦年龄增长,输血量逐渐增多,脾脏里沉淀的铁蛋白也越来越多,因此除了输血,她还需长期服用药物进行去铁治疗。

“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的治疗是长期、系统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根治重型地中海贫血唯一的方法,但其风险大,对供者要求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血液科医生杨雪讲解道,非亲缘造血干细胞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的几率只有几千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不等,因此一份合适的造血干细胞显得弥足珍贵。

“2015年初,好不容易等到了中华骨髓库里有个志愿者和梦梦配型成功的消息,但做移植手术需要几十万元,那时候家里根本拿不出来,无奈之下只能放弃。”张先生想到没能为女儿抓住机会,显得无比懊恼。

幸运终于眷顾 弟弟健康出生脐带血配型成功

就在张先生夫妇为无奈放弃移植机会而自责时,幸运悄无声息地来到了他们身边。

2015年10月,小儿子航航在金堂县第二医院出生,张先生夫妇提前通知四川脐血库的工作人员采集了航航的脐带血,经过一系列检测后,保存在零下196℃的深低温液氮罐中。

“以前听医生说过,同胞兄弟姐妹的脐带血有25%几率全相合,是所有来源的造血干细胞中最高的。”张先生说。据了解,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是造血干细胞三大来源之一。十分幸运的是,航航的脐带血与梦梦配型成功。

不过当时航航还太小,做移植手术还需要他再长大一些。3年后,弟弟终于达到了移植手术的条件。

“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一般控制在2~8岁,而5~6岁应该是比较适合的年龄,这个姐姐现在已经快7岁了,所以我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为她安排了手术。”杨雪说,幸好保存了弟弟的脐带血,让他们在治疗的时候多了一种选择。

手术是安排上了,可张先生夫妇又面临新的问题——术前检查,梦梦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出现这个情况后,我们立即和其他相关科室为女孩进行了会诊,最后我们决定先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等恢复后再做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杨雪说。

接二连三的打击,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且沉重的。这几年为了梦梦能够进行规律治疗,夫妻俩操碎了心,孩子母亲只能辞职在家照顾姐弟俩,张先生则一直在外打工挣钱,尽力支撑这个不幸的家庭,但仍负债累累。

“这次我们为了给大女儿做移植,把所有的东西都押上了,还借遍了亲戚朋友,勉强凑齐手术费用。虽然后续治疗的钱还是不够,但这一次我们不会放弃。”张先生说,现在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手术能够顺利、成功。

7月24日下午,这一份等了近4年的脐带血,带着它独特的意义输入了梦梦体内。“整个移植的过程很顺利,如果要完全康复的话,后期还需要配合一些其他治疗。预计一个月以后,女孩就能出院回家跟弟弟一起玩耍了。”杨雪说。

为什么会得地中海贫血?

是不是都需要治疗?

据杨雪介绍,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贫血疾病,不是白血病,也不是肿瘤。因为最早发现在地中海区域的国家,故命名为地中海贫血。目前在我国,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海南、四川等长江以南的地区。

地中海贫血在临床上表现多种多样,一般分为轻型、中间型和重型:

1、轻型地中海贫血的患者就跟正常人一样,往往通过体检偶然发现;

2、重型地中海贫血的患者,通常在婴幼儿期就出现严重的贫血、黄疸、发育异常、特殊面容、骨骼改变等;

3、中间型患者的症状介于轻型和重型之间,贫血程度可轻可重。

地中海贫血的本质是基因缺失或突变所致,所以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而且这个遗传的过程是不分男女性别差异的。“简单来说,如果一个宝宝确诊为地中海贫血,那么父母双方理论上至少有一个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杨雪医生解释说。

地中海贫血一旦确诊,目前是没有口服或者静脉的药物可以治愈的。“所以不论是轻型、中间型还是重型患者,都需要长期随访。轻型地中海贫血是不需要治疗的,也不会影响正常生活。但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将来准备结婚的时候,要确定自己的另一半是否也携带有地贫基因。”杨雪说,因为两个致病基因的携带者是有可能生出一个重型地中海贫血的宝宝的。所以,所有确诊或拟诊地中海贫血的患者及其配偶,都应该在婚前、孕前接受正规的筛查。(刘韵笛 摄影 刘念)

关键词: 脐带血 地中海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