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河南高招一本开录 文科97%理科96%以上的招生单位投档满额

时间:2019-07-18 13:52:44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7月18日,2019年普通高招本科一批录取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登封高招录取现场举行。今年我省本科一批共投档95802份,本科一批生源充足,志愿分布较为均衡,高校生源满足率非常高。约97.4%的文科招生单位和约96.7﹪的理科招生单位,经平行志愿投档满额。

河南高招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正式投档,投档前进行三轮模拟投档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参加本批录取的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经我省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高校。本科一批录取工作7月15日开始,经过三次模拟,今天上午8:00平行志愿正式投档;按照日程安排,将在7月20日投定向、预科档案;7月21日征集志愿;本批录取工作将于7月22日结束。

本科一批投档顺序是:先投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自主招生考生档案,然后进行平行志愿投档。

本科一批录取期间,还要进行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艺术类本科B段录取工作。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次录取时间是7月20日至22日;艺术本科B段的录取时间是7月20日至24日。

在正式投档前,为什么要进行模拟投档?里面都有哪些内容?“通过模拟投档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了解生源情况,二是确定调档比例。模拟投档的目的是多录学生,减少退档,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陈大琪介绍,模拟投档投给学校的是考生基本信息简表,包括7项内容:性别、民族、考生类别(应届、往届生)、高考分数、考生志愿、是否同意调剂(专业)和体检结论,这些内容都是影响考生录取的主要项目,考生简表不显示考生姓名、考号。

陈大琪介绍,模拟投档期间,省招办充分利用平行志愿的特点,通过优质生源和优质服务,以质量换数量,积极争取高校预留计划,帮助更多优秀学子实现重点大学梦。

本科一批共投档95802份

陈大琪介绍,本科一批共投档95802份,文科16399份,理科79403份。其中,特殊类型包含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自主招生投档录取4437人。高校生源充足,志愿分布均衡,志愿满足率高。

“从投档总体情况看,本科一批生源充足,志愿分布较为均衡,高校生源满足率非常高。”陈大琪介绍,在344个文科招生单位中,经平行志愿投档满额的有335个,约占文科招生单位的97.4﹪;在514个理科招生单位中,经平行志愿投档满额的有497个,约占理科招生单位的96.7﹪。

在高校阅档过程中,个别考生可能会因身体条件受限、不服从专业调剂、个人诚信问题等原因被高校退档,计划缺额将公开征集志愿。

省内院校生源良好,个别招生单位存在差额

陈大琪介绍,从本科一批投档情况看,省内院校生源良好,个别招生单位存在差额。

文科生源充足且投档最低分较高的省内招生单位有:郑州大学投档最低分584分、河南大学投档最低分568分、郑州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投档最低分567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投档最低分557分。理科生源充足且投档最低分较高的省内招生单位有:郑州大学投档最低分585分、河南大学投档最低分563分、郑州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投档最低分558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投档最低分546分。

参加本科一批录取的我省22个文科招生单位中有1个存在计划差额,缺额数量56。34个理科招生单位中有7个存在计划差额,缺额数量1377。

平行志愿投档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

平行志愿是如何投档的?陈大琪介绍,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排序,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首先对全体考生分科类(文科或理科)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定位次,体现“位次优先”的原则;再从首位开始,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院校志愿1到6的顺序依次检索,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

平行志愿录取程序是:

(1)7月15日进行第一次模拟投档。省招办按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向高校提供上线生源统计数据,高校根据本校具体情况提出调档比例。

(2)省招办按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进行第二次模拟投档,高校下载“考生基本信息简表”查看考生专业志愿及体检情况等,进一步校准调档比例。

(3)省招办进行第三次模拟投档,和高校协商并确定最终调档比例。

(4)7月18日根据学校确定的最终调档比例正式投档。

(5)高校阅档,确定是否录取以及分配专业,录取结束。

为保证录取的公平、公正,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考生成绩未能达到所报的院校志愿投档线,档案无法投出的,或因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被退档的考生,可以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凡因退档造成的高校计划缺额,不进行补档,而是和生源不足的高校以及新增计划的高校一起参加征集志愿。

提醒:要注意鉴别录取通知书真伪,以免上当受骗

考生如何查询自己的录取状态?陈大琪介绍,考生利用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可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及时查询自己的档案运转状态。也可以凭个人身份证或准考证到各县(市、区)招办的服务大厅进行查询。

“随着本科提前批和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的录取结束,已经被录取的考生将会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省招办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鉴别录取通知书真伪,以免上当受骗。”陈大琪说,要将省招办网站或招生院校官网上查询到的录取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上的学校、专业进行比对,确定录取通知书的真伪。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高校录取通知书是通过邮政快递送至考生手中,接收录取通知书需要考生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但不收取任何费用。(记者 张静)

关键词: 一本 招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