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腾讯广告算法大赛完美收官,算法达人鹅厂“出道”

时间:2019-07-10 09:51:49       来源:项城网
    7月8日,2019腾讯广告算法大赛“终极之战”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顺利举行。在前两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大赛在赛题专业性和赛事体验上,都有了更大的提升,进而吸引了更多海内外优秀选手参加,最终报名人数高达10,571人。

本届算法大赛选手的构成也更加多元化,其中进入复赛的TOP 20队伍就涵盖了包括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等16所顶尖院校的37名学生,此外还有14名来自海内外工业界的精英选手。

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实力超强的10强决赛队伍从上万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手持“含金量”满满的鹅厂决赛入场券迎接最硬核的“期末考”。经过精彩的答辩及评委提问环节,本届算法达人最终在鹅厂“出道”:

哈尔滨工业大学二年级硕士生刘育源、中山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郭达雅及武汉大学二年级硕士生王贺组建的三人团队“鱼遇雨欲语与余”战队在复赛后期一路保持领先,最终赢得冠军及单项答辩奖双料荣誉,获得20000美元奖金及丰厚奖品;

“levy”战队由华南理工大学的丁新尧、李宇威及复旦大学的翁皓俊组成,一路披荆斩棘的他们摘得第二名,获得10000美元。

李强单人组成“小迷弟”战队,顺利斩获5000美元的奖金。

排名第四至第十名的参赛团队分获1000美元的奖金,排名11-20晋级复赛的团队们也得到相应奖项鼓励,2019腾讯广告算法大赛至此完美收官。

2019腾讯广告算法大赛全体合影

理论与实践的交流,真实业务难题见证算法交锋

腾讯广告副总裁罗征、腾讯数据平台部总经理蒋杰、腾讯数据平台部数据应用中心总监张小鹏、腾讯广告策略算法研发中心总监刘海山,以及两位在数据挖掘领域享有盛誉的学术界权威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杰出教授俞士纶(Philip S. Yu)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教授刘欢(Huan Liu)应邀作为本次大赛评委嘉宾并出席活动。

腾讯广告副总裁罗征首先发表开场致辞,“腾讯广告希望能为算法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去应用和实践在业界和学校中所积累的机器学习知识和技巧,这也是我们举办本次算法大赛的初衷。”

罗征也表示,2019腾讯广告算法大赛的最大特色在于赛事所利用和处理的数据都源自真实业务,赛题也基于腾讯广告算法工程师们每天要应对的工作挑战。“腾讯广告希望利用这一持续三年的赛事,让参赛者们,特别是来自高校的学生们,从实践的视角了解腾讯广告是如何运用算法解决业务实际难题的。”

腾讯广告副总裁罗征

智慧与技术的碰撞,激发算法高手思维火花

正如罗征在致辞中所提及,本届赛题“广告曝光预估”源于腾讯广告业务的真实挑战。相比往年,今年的赛题对参赛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考察最常用的准确性指标外,出于业务场景的实际需要,还加入了出价相关性的评估指标,对于今年的参赛选手而言,大大增加了“解题难度”。

在持续一个早上的答辩环节中,10支队伍通过展示自己的比赛思路及心得,与现场评委进行算法技术的交流碰撞,评委再针对答辩结果进行现场评分。最终成绩由复赛成绩、代码、答辩三部分组成,保证了决赛的公平权威。

“鱼遇雨欲语与余”战队在分享冠军获奖感言时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站在腾讯广告算法大赛的领奖台上,非常感谢腾讯广告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能够了解到真实的业务,并在其中学习和进步。同时还要感谢其他参赛队伍,让比赛过程变得激烈且充满压力。感谢队友,能在比赛中不断提供新的思路,让我们不断上分,从彼此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顶级学者亲临助阵 分享前沿算法魅力

本次算法大赛同样也是一场产学研交流的智慧盛宴,在精彩绝伦的选手答辩之后,在数据挖掘领域享有盛誉的两位特邀评审俞士纶教授、刘欢教授,以及腾讯广告高级应用研究员石瑞超,在决赛现场分享了各自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为参赛选手拓宽视野,分享了算法技术在数据挖掘及广告业务中极具想象空间的前瞻未来。

俞士纶教授发表了名为《通过融合异构信息进行算法推荐的广度学习》的主题演讲,从“广度学习”这一前沿算法学习框架的介绍分享,为现场嘉宾和参赛选手分享了大数据时代,面对真实世界中纷繁复杂的数据,如何更好的进行有价值的数据挖掘:从数据源的识别和筛选,如何融合异构信息进行多模态数据建模,以及如何基于实际模型深入挖掘每个数据源的信息等方面,为向现场观众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同时,俞教授也结合各个实践领域,为现场算法爱好者分享了广度学习的具体应用,以及前沿算法技术在未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杰出教授和Wexler主席、ACM和IEEE院士

俞士纶(Philip S. Yu)

刘欢教授发表了《算法竞赛之外,社交媒体数据还有哪些应用空间?》的主题演讲,与现场众多年轻的参赛者进行交流。在分享中,刘教授通过对比他在各个国家的研究经历,看到了中国在数据挖掘领域不断取得的领先成果和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本次比赛中,他非常欣喜地看到参赛选手把社交媒体数据作为应用对象。刘教授认为,社交媒体蕴含着巨大的数据量,除了被应用于算法竞赛当中,同样也是各种真实场景中实践应用和研究的对象。如何获取和筛选数据,以及利用数据来解决真实世界中的问题,是在场优秀算法工程师和年轻一代算法爱好者们共继的事业。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教授;ACM、AAAI、AAAS、IEEE院士

刘欢(Huan Liu)

腾讯广告高级应用研究员石瑞超发表了《广告场景下的视觉算法应用》主题演讲,为在场观众系统的介绍了腾讯广告投放系统中视觉算法的落地情况:从广告创意的制作、广告审核和广告播放三个阶段,详细的展示了深度视觉算法在腾讯广告系统上的具体应用和调优实践。同时,石瑞超也向在场的优秀参赛选手发出了“鹅厂”邀请函,希望年轻大脑的加入,一起探索新的研究方向。

腾讯广告高级应用研究员

石瑞超

腾讯广告圆满落幕,展望无限未来

腾讯公司副总裁、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巨宏在总结致辞中表示:“广告在整个腾讯的业务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腾讯财报显示,广告份额的营收占腾讯收入将近20%,且处于上升趋势。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业务,同样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也对广告算法工程师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腾讯广告一直秉承腾讯公司所倡导和坚持的‘科技向善’理念,希望能够通过不断精进的算法,向用户提供优质的广告服务,提供美的享受。我们通过持续打造每年一届的腾讯广告算法大赛,也在不断从学术界、工业界汲取优秀的新鲜血液,带动产学融合,培养更优秀、更卓越的人才。”

腾讯公司副总裁、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

王巨宏

腾讯广告算法达人正式“出道”,见证巅峰荣耀

冠军队伍合影

亚军队伍合影

季军队伍合影

排名第4至第10名队伍合影

排名第11至第20名队伍合影

答辩最佳单项奖队伍合影

2019腾讯广告算法大赛至此圆满落幕。腾讯广告继续携手腾讯大数据、腾讯云、智能钛、腾讯招聘、腾讯高校合作、T派校园等各大资源平台,为算法爱好者打造一个交流分享的技术舞台。本届赛事是腾讯内部资源的一次高效协作,不仅延续了前两届的成功经验,展现了腾讯广告在打造国内乃至国际顶级算法竞技赛事的投入和积累,也见证了腾讯广告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深耕。

技术驱动营销升级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未来可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