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的科幻世界 我们的故乡与明天

时间:2019-05-22 15:5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孩子低声问:‘她会飞到那些星星中间吗?’‘亲爱的,她已经在星星中间了。’‘那里很远吧?’‘会越来越近的。’”这段文字,出自科幻短篇小说《黄金原野》,作者便是“雨果奖”得主刘慈欣。

就在不久前,“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入围名单正式公布,《黄金原野》在列。故事内容仍是刘慈欣喜欢的“太空题材”,与《流浪地球》相似的是,其中也表达了强烈的“故乡”情结。

《黄金原野》女孩流落太空19年

《黄金原野》的时间设定在未来的2043年到2062年,因为飞船发射事故,一个名叫“爱丽丝”的女孩儿独自乘坐着“黄金原野”号飞船流落太空19年,引发世界联合大拯救。

起因则是爱丽丝父亲米勒的“生命远景”公司研制出药物“冬神”,服用后会进入“冬眠”状态,并计划用于太空航行。这样一来,远航的飞船只需携带很少的供给资源。

但这个发明用处不大。文中写到,自上世纪中叶的登月以后,载人太空航行所达到的离地球最远的距离,只是人类汽车开三四个小时的路程。米勒于是投身航天领域,发布自己的载人登陆火星计划,但因车祸去世。

爱丽丝想完成父亲的夙愿,宣布携带“冬神”乘坐“黄金原野”号飞向太空,却无法返回地球。地球上的人们通过VR技术关注着爱丽丝在太空中的一举一动,努力发展航天科技,准备营救。

然而,当人们终于得以接近“黄金原野”号,却发现这艘飞船上早就没了生命迹象。爱丽丝多年前录下的音频告诉大家,根本没有“冬神”,所谓飞船故障也是原本设计好的。某种程度上,她以这种方式,推动了航天科技进步。

为什么要写这样一篇小说?刘慈欣说,主要有感于航天事业发展的现状: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航天技术没有本质上的突破,这与IT技术的发展及其影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正如我们一直担忧的那样,IT技术似乎正在形成一个技术的安乐窝,将人类文明塑造成一个内向的文明,输了开拓新世界的愿望和激情,这篇小说只是对这种担忧的一种粗浅的表达。”刘慈欣解释道。

小说展现强烈的“故乡”情结

不难看出,《黄金原野》依然是刘慈欣喜欢的太空题材,表达了对人类走出地球、探索太空领域的期待和渴望。

“继《三体》后,刘慈欣老师鲜少有新作品出版,《黄金原野》是他时隔8年后推出的硬科幻作品,收录到科幻作品集《十二个明天》中。”《十二个明天》的策划编辑安烨说。

前段时间,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成为大热门,讲述了人们面临太阳的灾难性爆发,建造巨大的发动机,带着地球一起寻找新家园的故事。安烨说,与之相似,大刘在《黄金原野》中也表达出强烈的“故乡”情结。

如安烨所说,书中有一个场景很打动人:爱丽丝抓住了漂浮在飞船里的一棵小草说:“这是发射架前的草坪上的,以后,它是唯一陪伴我的地球生命了。”这时,她知道自己再也无法回到地球,但依旧热爱那片土地。

“爱丽丝在太空中的梦回之地,也依旧是曾经的故乡地球,但地球却早已面目全非:100亿人活在一个显示屏之中。”安烨认为,这是《黄金原野》最大的独特之处,“大刘将对自己关于当下科技发展的思考融入其中,比如人工智能、太空探索等等”。

这其中,依然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当得知爱丽丝在太空中无法返回后,人类联合起来展开营救。安烨说,这篇小说中,人性和技术的碰撞更柔和,感情表达要更细腻一些。

优秀科幻作品能令人更深入地思考

自获得“雨果奖”后,刘慈欣一直颇受关注,《流浪地球》的火爆更是刷了一波“科幻热”。在国内,科幻文学的关注度也正在逐渐提升。

“无论是《三体》,还是《黄金原野》,还是《流浪地球》,其实都不是以前那种魔幻或者想象式科幻,而是立足于当下科技趋势发展的硬科幻小说范畴。”安烨表示,这确实也是最近科幻作家乃至电影导演最喜欢的主题。

《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则认为,科幻文学正在慢慢从小众走向台前;中国本土科幻文学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中国原创科幻文学几经起落,但现在肯定是一个很好的时期”。

人们为什么会喜欢、关注科幻文学?

《十二个明天》里面有一段话,或许是个不错的答案:““科幻作品让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是什么让当下与过往的时代变得不同,我们会走向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以及在此变化中我们会受到何种影响。”

“通过这些优秀的科幻作品,我们更能很好地理解技术将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世界,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挑战。”安烨说。(完)

关键词: